秉烛

我心素已闲,清川澹如此。

美人折(一)

Chapter 1 昆仑

世有仙山,名曰昆仑,仙人居其上。日出其东焉,月落其池。

昆仑山中有幽谷,谷中树木葱翠,又有溪水淙淙,虽是夏日犹有清凉。正值此日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若于林中休憩游乐,说是神仙日子也不为过了。

可惜有些人并不买账。

听到远处有嘈杂的人声和打斗声传来时,姬言和正坐在一棵树的树枝上晒太阳。太阳穿过树叶,变得没那么刺眼和灼热,洒在皮肤上带着暖融融的温度。他在这样温暖而安静的环境下,懒洋洋地靠在树干上,觉得自己已经好像要进入瞌睡了。他手里捧着一堆松子,一只松鼠正蹲在掌心埋头挑拣,此刻听到远处的异动,它机敏地抬起头,小巧地黑豆眼四处观察着。

人在家中坐,祸从天上降。姬言和叹了口气,慢吞吞地坐直身子,正打算再观察观察或者换一棵树,远处的打斗声飞速逼近。

或许这些少侠们只是路过,他乐观地想,毕竟这林子这么大,怎么可能这么巧就殃及他这条池鱼。

声音越来越近。姬言和听到有年轻男子大着嗓门在喊话,话音中带着嘲笑,“季冬,你还是不要逃了!你现在跪下来叫我三声爷爷,我就勉强饶你一命。”

他从枝桠间看下去,只看得到树丛中隐隐约约一条白色的身影一下子鱼跃而出。后面的人喊得响亮,可惜前面被追赶的白衣男子并不理他,只专注于埋头逃跑,间或头也不回地甩出一把暗器阻挠一下后面的追兵,动作倒是毫不慌张。

看到自己的喊话没起作用,后面的男子向身边同伴做出一个手势,他左边的黄衣汉子得到信号,突然暴起加快速度,从白衣男子的左侧超过。他飞身至白衣男子前方后,左腿一蹬树干,在空中一个凌厉的翻身,像一只大鸟,姿态优美地落在白衣男子前逃的路上。

正好坐在这棵树上,差点被这一脚震落的姬言和:“……”

很好,他今天出门大概真的没看黄历。

 

瞬息之间,场上的情势已经发生了变化,白衣男子被一群人合围在中央,之前喊话的那个年轻男子走近,得意洋洋地说:“跑啊,季冬,你怎么不跑了。之前我给你机会想要放你一马,你不珍惜,现在晚了,你今日就埋在这里吧。我看了,青山绿水,多好的埋骨之地,阎王爷面前可别哭诉兄弟对不住你。”

“季同,你这话说的太早了吧,”那白衣男子终于开口了,难得到现在他的声音清朗,依旧不慌不乱,“青天白日的,追着我吠了三座山,小爷想着人不与兽论理不搭理你,你还喘上了。”

“行啊,季冬,”听了他这话,被叫做季同的黑衣男子勃然大怒,冷笑着说,“你就趁现在还有口气多放两个屁吧,因为你也就剩这点时间了。”

他转向其他人,“兄弟们,我们一起上!”

他带的那些人站在身边,从头到尾一言不发,姬言和在树上看见这情形暗暗想道:“这两人都姓季,莫非是一家人?旁边的这些人只负责行事,估计是这个季同找来的帮手了。幽陆十三州中季姓不少见,不知道他们是哪一个季家。”

 

两人一出手便看得分明,这二人果然是同出一门。他二人所用剑招虽然不同,但气脉相近,遥相呼应,一看便知是同一人所创。

“原来是东河季家……”姬言和在树上喃喃自语,“这倒巧了。”

此时场上已要分出胜负,季冬先前几回灵巧的应对虽然对季同他们一伙造成了妨碍,但是那位黄衣中年汉子看上去乃是这伙帮手的头目,他却是个老成持重之人,在他的主持下,众人压住了阵脚,此时以不变应万变,人多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。

右侧持棍的和尚出手向点向季冬鸠尾穴,只见他棍出时疾若风雷,棍落时却轻若持花,内劲外吐,腕力惊人,显然不是轻松就能接下的。又有黄衣汉子在季冬背后攻向肾俞穴,季同也挥剑攻向晴明穴,一时之间季冬周身三十六致命穴,处处危机四起,处于杀招之下,眼看就要当场毙命。

季冬情知自己处于危急关头,剑走迅疾想要脱出,无奈出手皆被挡回。七人合铸的阵线,让他感觉仿佛身处重重海浪包围之中,无力抵抗。眼见利刃破空将要加诸己身,他狼狈地躲开众人的一次合击,大喝一声,收剑回招,再出剑抵挡季同的剑锋时,已经变了一条路子.只见他出剑角度奇诡之极,后发先至,瞬间避开剑刃直扑季同面门。

在场诸人之中,若问谁与季冬最熟,当然是季同,如今季冬突然变招,实在大大出乎季同的意料,加之季同在这几人之中武功最弱,所以瞬间竟被季冬逼退两三步,在众人合围中被撕开一条口子,叫他狼狈地从众人剑下逃了出去。

此后季冬几次施展他这门新剑法,在众人剑下艰难求生。这门剑法他似乎也从未用过,大多数时候招式毫无章法,比起他之前使出圆润纯熟的季家剑招称得上是云泥之别,倒是树上的姬言和,看到这里轻咦了一声。

看得出季冬在飞快地熟悉这门剑招,屡屡给敌人造成麻烦,甚至有几次险些突出重围。能在实战中学习新招式,季冬可谓天赋卓绝之辈,可惜同时季冬的敌人也在熟悉他的新招式,随着时间推移,场上他显得越发左支右绌。

 

“风起青萍,无常形而有常势。这追风十三式你尚未融汇贯通,不如只用其中第七式,裂风。”

忽然之间,场中众人突然听到一个清朗的嗓音,只听这个声音不徐不疾地继续说道,“滔天浊浪奈若何?裂风这招从守变攻,持剑之人要有迎风破浪的气势和决心。”

林子里除了他们居然还有别人!季同第一个跳出战圈,仰头向声音来源处喊道,“何人在此?”

面前那棵大树枝叶悉悉索索的抖动,只见从他们头顶的树杈间,突然探出一张微笑的脸,眉目清朗,神态自若。

在场众人都一怔,无他,这人实在好看到过分,几乎令人怀疑是天地毓秀所钟。黄衣汉子先是被晃了一下,而后很快回神,暗自懊悔,警惕地拱手问道,“请问阁下何人?”

在这荒山野岭中目睹杀人现场还能安之若素,此人十有八九不是普通人。

那人一笑,从善如流地答道:“好教诸位知晓,我乃此山山灵,不知多少年前修出了一缕性灵,又不知过了多少年,直到今日方遇见了诸位。”

此言一出,黄衣汉子就一皱眉,尚未来得及说什么,他身旁的季同先忍不住,冷笑着大步上前,“什么山野精怪,你哄谁呢。”

只见银光一闪,众人还没来得及反应,剑光已扑向树干,那棵古木应声而折。季同身法迅捷,足下发力推动树干,瞬息之间已巨木重重击地,那人逃离不及,正被砸在树冠底下。

季同踩在树干上,肆意嘲笑道,“一个没武功的凡人而已,在小爷面前也敢装神弄鬼。”

这位季少爷也太暴力了,众人面面相觑,过了半晌树上那人才慢慢从树下爬出,只见他脸上挂彩,形容狼狈,已不见初时的从容,他整整衣裳叹道,“一言不合就出手伤人,这位少侠心性未免太霸道了。”

一旁与其他人默默对峙的季冬,感念他刚才开口指点——虽然现在看来这位好像压根不懂武功——上前一步将他从树杈中拉了出来。

“多谢。”姬言和道。

 

姬言和面上还装着风度,实际上心里已经郁闷极了。他其实近来常在昆仑上下行走,也遇到过大小纷争,但是因为心思缜密,遇到情况又能随机应变,虽说手无缚鸡之力,也从来没有别人能伤到他的道理。今天一时不慎,居然栽在一个愣头青手里,实在是无奈。

他其实不太在意季同的蔑视,但身上被树枝刮出几道血痕,火辣辣的疼着,实在没办法无视。

“咳,”姬言和清清嗓子,“季冬少侠,刚刚我说的话你听清楚了吗?”

季冬苦笑着看着这位不知从哪里蹦出来的“前辈”,答道:“听到了。”而后他转向季冬他们一伙,“你我武者,不必牵涉到普通人。”言下之意,是要放这位无故卷入的路人一条生路。

“这话不错,”不知什么时候躲到他身后的姬言和先是大力赞同,而后突然反应过来,“少年人,你莫名其妙学了一套剑招,连这套招式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?”

 

 ——TBC——

 

ps:姬公子现在的武功只够爬个树www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秉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