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烛

我心素已闲,清川澹如此。

美人折(二)

Chapter 2 裂风

季冬一愣,说实话他真不知道这套剑招叫什么。

还是有一年他去天南游历,途中遇险躲进大山中一处隐秘的山洞,在洞穴深处的石壁上发现了这套剑法。他一时好奇心起,从头到尾看了一遍,当时只觉得这套剑法虽然蔚为大观,精妙绝伦,但仍有未尽之意,估计是某位前辈高人领悟时随手刻下的,他也没放在心上,季家自有博大精深的剑术,他又何必舍近求远?如今危难之时用出了这套剑法,那是因为他记性太好,这剑法看过一次就不会再忘了。

姬言和看着他的脸就知道他在想什么,叹了一口气,“风九秀生前捂着自己的绝学,憋着口气一定要找到一位十全十美的天才传人。没想到风蚀冢碑隐姓名,如今连他这套剑招的名字都没人记得了。”

“风九秀!?”这个名字一出,先惊呼出声的倒是季同他们那边的几个人。

天下辽阔,九州十郡,能在大陆上声名不局限于一时一地,就足以说明风九秀的实力了。风九秀名起于五十年前,一般被尊称一句风剑圣,一直到二十年前对中原武林都有统治地位。他是武林中最神秘的前辈之一,在南剑北刀中怀袖中一向独来独往,行事亦正亦邪,二十年前突然销声匿迹,后来有人传在东极海见到了他,又有人说他其实就隐居于大圣朝的京都。

这套剑法是风九秀的?季同转头望向自己的同伴,注意到他的目光,黄衣汉子苦笑:“我也没见过风剑圣他老人家啊。”

风九秀横行武林的日子毕竟已经久远了,他又无亲无故,未曾传下门派,大部分人也是只闻其名,未见其人。

“但是我听说风九秀当年观朔北烈风入剑道,剑走迅捷,剑法被评为天下速度第一,又有万夫不当之势。”黄衣汉子边说边打量季冬,似在回想他刚才的剑法。

本来以为胜券在握,没想到连着碰上了这么几个大钉子,季同十分烦躁,“他说风九秀的剑法,你们就相信了?我可没看出来,要知道风九秀可都消失二十年了,再说了就算是风九秀,你们难道就不打了,当场弃剑认输?”

他后面有人小声说,“那可是风剑圣,如果是真的,和他硬碰硬……”

以季同的性格,一听这种认怂的话简直气炸,他把剑反手向地一戳,立时转过身去喷人,“风九秀坟头青草都两丈高了,都这样了还怕他,你也胆子太小了吧。别说现在只是风九秀的剑法重现,季冬的水平你们也看到了,就算是风九秀本人来了,该打还能不打?打不过再说其他的。”

 

听得他这话,姬言和感慨地跟身边的季冬说,“你这族兄性格可真是够直爽的。”

季冬苦笑,“他一向是这样的,在家里时就是因为看不爽我所以一直想弄死我,这不一到昆仑就直接找了一群人围殴我。”

“这样的性格,就应该练你家的断岩刀,大开大合英雄气概,现在练的惊鸿对他来说虽然也合适,但是就不如断岩的路子正。”姬言和挑剔地评价道。

季冬惊诧地瞧了他一眼,“我们族长也是这个说法……还未请教前辈高姓大名,您和我们季家莫非是故交?”

虽然这个前辈过于年轻了些,武功看起来好像也不怎么样,但说不定前辈爱开玩笑呢?季冬想了想,还是把身边这人定位在了前辈,毕竟听这人的口气,既认识风九秀,又对季家的武功十分熟悉。

只听他身边这人长叹一声,“在下姓姬,以前也曾在武林有过些微虚名,但现在在下不过一介山林野人,前尘旧事早已断了,断了。”

姓姬?季冬把脑子里的前辈高人过了一遍,实在想不起有哪位是姓姬的,只听那人笑道,“敌势已颓,我势正盛,妙哉。少年人,你现在再用刚才那套剑法,保准赢下他们,但是这套剑法的真谛你尚未领悟,不如只用第七式,这招气势如虹,最适合以一敌多时使用。”

 

这边姬言和两人言笑晏晏,那边他们的敌人却陷入水深火热之中。

季同现在后悔极了雇了这帮人,虽然号称是专业打手,但现在看起来个个惜命的很,一看有风险,立马就想要往后缩,实在丧气。

这伙人的首领,也就是那个黄衣汉子,凑到他身边低声说道,“季少爷,先前我们商量时,您可没说到点子这么扎手。关于风剑圣的事不提,之前我们十余人对战他一个少年,居然不能击毙他,这种实力可不是随随便便的。”

黄衣汉子这话听起来好像在暗暗指责季同没能提前告知季冬的实力,季同本来就觉得这帮人贪生怕死,十分看不起他们,听到这话更没好气了,“季冬的实力,我早就跟你们说过了,这么多人都拿不下来他,我怕是——有人出工不出力吧!”

黄衣汉子皱眉,“之前的战斗您也都参加了,我们有没有划水您肯定知道。我们这伙兄弟在昆仑也都是有名有姓的好汉,既然之前已经谈好了协议,我们这边是肯定会尽力的。

“只不过季冬既然实力远超预料,这个酬劳……”

真是作茧自缚,玩火自焚。听得这话,季同气的差点吐血,“王兄,你们来杀人之前一点调查都不做,你骗谁呢?现在怪我,我倒想问问,小爷我提前预付你们一半的酬劳,你们都是吃干饭的吗?”敏锐察觉到敌人没打死,自己内部就要内讧,季同也勉强压下了火气,向黄衣汉子承诺道,“要是能弄死季冬,我多付你们三成报酬。”

“嚯,季同少侠真是豪气,”对面的姬言和听到这突然插进来,“王兄,我看你们也是受人所托,这样,季少侠付你多少,我付两倍,不要求你们帮我们,只要求你们离开这里,如何?”

听得这话,季同出人意料的没有生气,只是冷笑一声,他身旁的黄衣汉子苦笑答道,“多谢这位前辈,但受人之托,忠人之事。我们既然事前已经和季同讲好了,就不会再改弦更张。”

遭到了拒绝,姬言和看起来也没太失望,只做了个无奈的手势,后退两步,退出了战局。

季冬向前踏出一步,慢慢拔剑出鞘。两边重新摆好阵势,气氛又渐渐紧绷起来。

 

但情势与先前相比有些微妙的不同。季冬这边跃跃欲试,正想拿眼前这群人试试姬言和口中的新招,而对面则疑神疑鬼,未打先乱。

季冬收拢心思,脑中又响起了姬言和刚刚嘱咐他的话,“对面人数较你多十倍不假,但练武之人,一向是与地争强,与天争命,与人争生机,区区十数人,又有何惧!想要用好裂风这一式,你要有这样的心态。”

季冬凝神静气,横剑在胸,对面也摆好了战阵,双方皆知成败在此一举,都拿出了十分的实力。

打破局面的是季冬!

他步走迅捷,转眼已向对面扑去,黄衣汉子大吼一声:“结阵!”这十多人转换步法,顿时所有剑刃齐齐向季冬划去,他感觉这一瞬间自己甚至能闻到对面人剑上的冷腥味。

季冬不退!

他放弃了之前在敌人剑下保全自身的做法,强硬地抬剑格挡,与他正面相对的那人立刻感到了莫大的压力。

这小子,这是以命相搏的打法啊!这本来应该是他们这伙人所擅长的,但季冬这瞬间爆发出的惊人气势,让他们这伙在昆仑流窜许多年的亡命之徒也黯然失色。这人脑中闪出这个念头,还未转完,就见眼前暴起一寸银光,还未等他反应过来,已被一剑劈出战圈。

至此战局虽远未结束,但在姬言和眼中大局已定,废话,用着风九秀的剑法,最重要的是有自己从旁指点,再加上敌人人心以乱,这小子有可能不赢?

果然,两盏茶时间刚过,季冬的剑已经抵上了最后一个人的脖子。季同倒在旁边,面色惨白,嘴角流下血痕,看上去已经彻底失去战斗力了。

季冬走到季同身前,蹲下身凝视他,“季同,你的这次彻底失败了,”他看着季同凶狠的眼神继续说道,“你想要我的命,但你没这个实力,就算找了这么多人帮你,你也还是打不过我。

“今日我不杀你,因为你是我季氏的宗房一脉,我季冬的族人。往后你大可以再来找我,我的命就在这里,端看你有没有本事来拿。”

季冬说完起身,正要转身离去,就听身后季同忽然咳嗽起来,只见他大力咳出一口鲜血,用破锣似的嗓子恶狠狠的低吼道,“季冬,你今日不杀我,来日我却必将你处之而后快。”

季冬背对着他,没有转身也没有接话,只长长地叹息一声,然后大步离去。

——TBC——

突然奇怪起来的氛围,控制不住狗血的手

下回预告:

季冬:“前辈,你练武?”

姬言和:“不,我修仙。”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秉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