秉烛

我心素已闲,清川澹如此。

【陆林】此夜星辰此时风

本文又名《有一天,陆必行走在路上,他遇见了…》

一个我流风童话小故事,送心心的小人陆x捡星星的小人林


(一)

陆必行是个拥有很多小心心的小人,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的心心送给别人,如果谁某一天收到了他的心心,这个人那一天就能拥有很多很多的爱。陆必行每天奔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,看到每个收下礼物的人都高高兴兴的,他就觉得自己这个工作再好不过了。

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,陆必行路过一所白色的房子。四周一片荒野,只有这所房子规规矩矩地伫立在荒野之上,显得突兀而显眼。陆必行好奇地靠近,大门上缠绕着绿色藤蔓,旁边挂了个木制门牌,上面刻着:

 

捡星星的人

 

上面那一行字被划去了,陆必行努力辨认半天也没认出来到底写的是什么,门牌上只剩下一个孤零零地“林”字。

“林……什么林?星星林?”陆必行一边自言自语,一边按下门铃。

这所房子大概很久没人来拜访,门铃发出两声苟延残喘地叫声,死活不再继续叫了,陆必行对着铁门正有点无奈,面前的房子突然啪地亮了起来,像是夜色四合荒野里点起的一根蜡烛。日色渐渐低沉,房子主人打开了灯。

陆必行看到房子的主人,那个星星林走了出来,大门开了。

“怎么了?”星星林问他。

他披着衣服,一看就是顺手从哪个角落里拎出来,出门前随便披在身上的。奇怪的是,这个人明明衣冠不整,却给人一种冷峻而严谨的感觉,陆必行想,那是因为正在注视着他的那双灰色的眼眸。

冷肃的雾气缠绕在他的眸子里,让陆必行想到了春天清晨雾气缭绕的山峰。

“有什么事?”那人又问了他一遍,神色平和。

“我……”陆必行有点无措,他按门铃前只是好奇房子的主人是什么人,可仿佛被房子的主人影响,平时用的那些如流水般流畅的言辞,他突然统统想不出了。

他有点局促地在虚空中一抓,捧出一颗亮通通的心,往前一递,“你好,初次见面。不好意思打扰你了,作为赔礼,我、我把这个送给你吧。”

“一颗心?”星星林有点挑剔地打量了一圈,客气地说,“不用了,我不缺这个。”

他顿了顿,又补了一句,“你往东边走,那里有个村子。”

说完他后退一步,就要关上大门。陆必行突然意识到这个人好像把自己当成推销员了,他连忙上前一步,急促地说,“我不是推销的,不是要卖给你,我是想送给你,星星……”

他说到一半,突然想起自己还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,他到底叫什么?

不管了,陆必行接着说,“你收下吧,它很有用的,里面装满了砂糖,你需要的时候可以舀出来吃。”说着陆必行用力晃了晃那颗心,亮通通的心发出了沙拉啦地响声,像是在证明自己多么富足。

太阳彻底沉下去,亮通通的心在黑夜中发出橘色的光,照亮了两个人的面孔。

陆必行看到光芒映在对面的人的眼睛里,他好像有点无奈,“你要和我换星星吗?”,那是一张恍然大悟的面孔。

什么星星?

陆必行有点茫然,只见那人转身回了房子,再出来时身边飘着一颗小光点。

他走近大门时,伸手捉住光点,光点在他手中变成了一颗星星。

“喏。”他从陆必行手里接走了心,把星星放在了他的掌上。

(二)

陆必行捧着今天新换到的那颗星星已经一个小时了。

他带着星星一路飘回家,把星星从书桌上折腾到书柜里,从书柜里折腾到床头,最后把星星抱上了床。

星星发出柔和的光,微微有些偏蓝,陆必行盯了半天,试探着把手贴上去,居然慢慢地探进了星星里面。他深吸一口气,缓缓地合拢手指,感觉自己握住了一把半透明的星尘。

这么厉害!陆必行高兴地抱着星星在床上滚了一圈,觉得自己今晚肯定睡不着了,他一跃而起,抱着星星跑去了树根上的老哈登家。

老哈登活的比村中心那棵欢欣树还久,他什么都知道。

陆必行的家建在树顶层上,老哈登的家就在他住的那棵树的树根上,陆必行记得老哈登说过那是因为他年纪大了,不想每天上上下下地折腾了。陆必行从最底的一根树杈跳下来,老哈登家果然还亮着灯。

陆必行进门后看到他书桌上的灯亮着,桌子上摊着厚厚一沓牛皮纸,纸上墨迹还未干,显然是作者刚刚撂下笔。老哈登是个慈眉善目的老人,给他开门后笑着问他,“必行,你来找我有什么事情吗?”

“哦,”陆必行捧出那颗星星,“哈登爷爷,你认识这个吗?”

老哈登从他手里接过星星,神色郑重了起来,他伸手拿起桌上的花镜,借着灯光戴着眼镜认认真真地打量了一遍这颗星星。

陆必行坐在他旁边,莫名有点紧张。

半晌,老哈登摘下眼镜,转过头来,温和地问他,“必行啊,你从哪里得来的这颗星星?”

“一个叫林的人,他住在一所荒野上的白房子里,有一双灰色的眼睛。”陆必行有点羞愧,他问了那个人才知道,人家不叫什么星星林,叫林静恒。

“哦,那就应该是我想的那个人了。

他是捡星星的人,你知道,星星在宇宙里,有很多时候会受伤甚至破碎的。有时候流星会撞到它们,有时候星星之间会不小心撞到一起,还有时候可怕的星兽会咬碎它们。星星破碎后散落星尘,林就是负责收集这些星尘,把它们重新拼好再挂回天空的人。”

“他……他是一个人吗?”陆必行想起了荒野上那座孤零零地房子。

“应该是一个人吧,没听说他有什么同伴。”老哈登说。

陆必行想象林静恒一个人穿行在宇宙里,孤零零的飞船映在黑漆漆的宇宙中,心里既钦佩又有点难过。

这种难过像是心被谁抓了一把,不太疼,但是酸酸的。

 

陆必行抱着他的星星礼貌地告别了老哈登,心情有点低沉。他不想回家,于是坐在了家门前的树枝上。

可还没等他酝酿好情绪,身边的树枝就突然伸过来,停在他的身前,抖着最末梢的叶子问,“陆必行,你怎么不回家?”这棵树有一把低沉而温和的声音。

“盛叶树爷爷,”陆必行低声说,“我在想一个人的事情。”

“这颗星星的主人吗?”盛叶树说,“我听到你和哈登的谈话了。”

当然,陆必行有点无奈地想,什么秘密都瞒不过大树们。

“我知道,这颗星星的主人曾经想招一位助手,”盛叶树不紧不慢地说,“我的兄弟告诉我的,我希望这个消息对你有用。”

“唔,”陆必行陷入沉思,心里涌现出一个大胆的想法,半晌,他抬起头,“盛叶树爷爷,谢谢您。”

他面前的树枝抖了抖,像是在说不用客气,然后叶子温和地说,“好了小伙子,你可以回家睡个好觉了。说实话,你这颗星星太亮了,晃得我睡不着。”

陆必行:“……”

他有点狼狈地低声道歉,抱着星星连忙从树枝上站起来,回家了。

(三)

陆必行脑海中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白房子里的林静恒,现在却要被身边叽叽喳喳的噪音攻击烦死了。

他盘腿坐在阁楼的地板上,右手边堆着小山一样高的亮晶晶的碎片,这些碎片大小不一,颜色也各不相同,有些是淡蓝色的,有些是亮白色的,大一点的碎片有两个人的手掌那么大,小一点的只有米粒那么大,闪着耀眼的光芒,像是冬天折射着日光的新雪。

他的左手边是一堆已经按颜色分好的碎片,一只木偶手从右边捧起一堆新碎片,显然左边的工整放好的那堆碎片就是它战战兢兢的工作成果。

噪音来自林静恒面前的那颗还缺一个角的星星,它小小的身体散发着湛蓝的光,正在一跳一跳的说话,

“林静恒,我不想回天空了,老呆在天上,太没意思了,”它因为一蹦一蹦的,只能在跳起来的间隙中抢着说些短句子,“你让我,待在这里吧,我要去地上玩。”

“不行。”林静恒伸出一只手压下它。

缺一角星星的声音从他掌下闷闷地传出来,“呜呜呜,林静恒,你太狠心了,上次也是,人家说自己叫惊喜,你非要叫人家415……”掌下透出的湛蓝色的光适时黯淡下去,415显得伤心极了。

这星星缺的那一角怕是正好应该长着脑子,林静恒长出一口气,感觉自己这个月的耐心已经透支完了,他猛地一转头,“湛卢,415剩下那部分你找到没有?”

“很遗憾,没有。”木偶手一摊,做出了一个像人一样无可奈何的手势。

“不用找了,我走了!”415胆子大极了,趁林静恒一个不注意,钻出他的掌下,窜到半空中,再一跳,直接跳往天花板,不见了。

林静恒一个疏忽,竟然没拦住它,只来得及看到一条蓝色的影子钻入天花板。

天花板上挂满了拼好的星星,深深浅浅的亮光组成了一个小型的星海,被415一撞,整片星海都摇晃了起来,醒来的星星们窃窃私语,阁楼承接了一片荡漾的星光。

林静恒刚要发火,就听见一颗暖黄色的大星星低声问身边的同伴,“那个橙红色的,是什么啊?”

“那是一颗心心。”亮蓝色的同伴得意的说。

林静恒的目光不由自主地滑过去,他傍晚接过陆必行的心心后,正好上阁楼工作,于是顺手就把那颗心心挂在了天花板的星海中,不得不承认,那颗橙红色的心在一片蓝色调的星星中间显眼极了。不知道是因为刚刚那段对话的影响,被星星包围的心心固执地发出暖橘色的光,林静恒这时居然看出了点不合群的可怜。

林静恒盯了那颗心心一会儿,认命地起身走近,伸手打算把它摘下来。

“这颗心好甜啊。”突然,一片湛蓝色的光芒从心心中浮现出来,415靠在心心的边缘陶醉地说,林静恒眼看着它还满足地打了个滚。

林静恒冷笑一声,伸手拎起了它,正打算好好“教育”一下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朋友,突然听到心心旁边的星星说,“那是陆必行的心心,当然很甜了。”

林静恒一愣,被他拎在手里的415艰难地转了个身,问道:“陆必行?”

“你不知道他吗?他是给所有人送心心的人,他把每颗心里都装满砂糖,收到的人就会得到很多很多的爱,”出声的星星笑眯眯地说,“我曾经给他照亮过道路。”

“那是在很久之前了,他要把心心送给北方的女巫,女巫住在最高的山峰上,可是她太孤独了,孤独的要死掉,于是陆必行爬过了很多山峰去找她。那座山峰太高了,藏在群山之中,陆必行走了很久都没有走到,一直到深夜,所有星星都熄灭了。我本来也想去休息,可是我看到他一直爬啊爬啊,手都被磨破了,我就跟他说,不要怕,我会一直帮你照亮道路的,星星什么都看得见。

陆必行在黎明前爬上了那座高峰,为了感谢我,他送了一颗心心给我。”

那颗星星有点怀念的说,“那颗心里面的糖我分给了好多朋友,大家都说再没吃过比这还甜的糖了,甜到心坎里。”

415小声“哇”了一声,林静恒站在星海之中,突然想起傍晚时陆必行出现在他面前时那个不好意思的眼神,那双闪着细碎光芒的清澈的眼睛,也曾经不得不经历过风霜雨雪的摧折吗?

(四)

陆必行抱着他的星星做了一个梦,大概是因为睡前听了太多星星的故事的原因,梦里他去到了遥远的宇宙。

这个梦是颠倒且毫无逻辑的,陆必行一会儿感觉到无尽的炽热的星星向他涌过来,一会儿又看到了林静恒捡起星星的背影,他不知不觉跟着林静恒走了一路,最后星星和林静恒混在了一起,陆必行看见林静恒坐在一颗小小的灰色星球上,他手里捧着一抹星尘,低垂着眼,如画的眉目舒展,竟然让陆必行看出点温柔的神色。

梦里的陆必行屏气凝神,一步步走近林静恒,林静恒静静抬起头,他站在林静恒面前,有点局促地说:“……”

梦里的他刚张开嘴,一个尖利的声音就突然响了起来,一瞬间刺穿了整个寂静的宇宙,“陆必行,起床了!陆必行,起床了!”

陆必行猛地睁开眼,宇宙、星星、林静恒统统不见了,清晨的阳光穿过窗帘打在地板上,怀里的星星在他的做梦时不知不觉滚到了地板上,闹钟依旧在尽职的尖叫,“陆必行,起床了!”

所以我梦里到底想说什么来着?!陆必行翻了个身,自暴自弃的把头埋在枕头下。

 

林静恒再次见到陆必行是在几天以后,夏天尚未过去,一场雨水后,傍晚的空气清新而凉爽,夕阳把大地上一切事物的影子拉得很长。

陆必行好像没想到他会开门,愣了两秒才跟他打招呼,“你回来了?我前两天来过,你们家门锁上了。”

“嗯,前两天星兽突然袭击,我去回收星尘了。”林静恒解释说,他依旧是上次陆必行见到的那个样子,完全看不出刚刚经历了一场艰难的旅途。

    “嗯,回收星尘,”陆必行重复了一遍,林静恒语气很自然,让他感觉自己接下来的话也不显得多突兀了,他漫不经心的把目光停在虚空,状似不经意的问林静恒,“说起来,我从一个朋友那里听说,你想招一位助手?”

“你从哪里听说的?”林静恒古怪地看了他一眼,陆必行心里一突。

“我确实想过要找一个助手,”林静恒想了想,谨慎地向他解释,“不过那是五十多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陆必行:“……”

他心思急转,瞬间把准备好的说辞换了一套,打算让林静恒重新燃起找个助手的念头,正要说话,就被突然涌出来的星星们打断了。

他目瞪口呆地看到一大片星星从二楼的房门冲出来,冲向栏杆,然后一个个跟跳水似的越过栏杆栽到大厅里,大厅里瞬间砸出一片星海。

星海里有一个缺了角的湛蓝色星星跳的特别高,叫的特别大声,“陆陆!心心!”

陆必行:“……什么?”

林静恒:“……”

他从外宇宙回来才发现,这帮败家货们窝在家里,三天里就把陆必行上次送的心里的糖都吃了,胆大包天的415甚至公然在那颗心里做了个窝。

415还在不知死活的大喊,吃了太多糖的它仿佛智商更低了,“甜甜!”

林静恒忍无可忍的提高音量:“湛卢!”

湛卢“啪”地一声出现在半空,一散银网,把这一片星星都捞了起来,“很抱歉打扰了两位,我这就把它们送回阁楼去。”

“哎,等等。”陆必行总算反应过来了,连忙出声阻止。

他冲那兜被网起来的星星笑了笑,温和的说,“你们很喜欢上次的糖是吗?我这里还有。”

他一打响指,怀里突然多出了许多小心心,一颗叠着一颗,满到快要溢出来了。

他和颜悦色的对激动到要过呼吸的415说,“事实上,我正打算应聘你们林先生的助手呢。如果我应聘成功的话,这些心心就都是你们的了,我这还有很多心心。”

“陆必行先生,”旁边的林静恒打断他赤裸裸的收买,凉凉地说,“你的面试官在这儿呢。”

陆必行转过头冲他歉意的一笑,他抱着一堆发光的心心,在暮色里亮堂堂的,“那面试官,你考虑一下我吧,我很有用的,可以和你一起收集星尘。”

“嗯?”林静恒用下巴冲他怀里的那堆橘光点了点,“你的心心呢?不送了?”

“送呀,”陆必行笑了起来,有点得意,“你看,宇宙中不是有很多其他星球吗,我可以在路上把心心顺便送给星球上的人们。”

“哦,搭顺风船是吧。”林静恒一挑眉。

“哎,不是,”陆必行有点无奈,“先生,你总要找到事情最不好听的那个形容吗?”

“你想,我可以用这点保护你啊,如果再有星兽要袭击你,我就可以把我的心心给它,这样它就会乖乖听我们的话了。”

陆必行说完想了想,补充了一句,“应该吧。”

林静恒——不知道是被这个应聘者的随便镇住了,还是太希望有个什么人帮他听星星们的聒噪了——沉默半晌,终于一点头,让开房门,“那你进来吧,先说好了,这份工作会很辛苦的。”

他手握着门把手,一瞬间睫毛低垂,是一个沉思的神态,大概正在考虑怎么安排这个有点突然的新助手,眉目间有点无奈,有点放松,让陆必行突然想起来了前几天的那个梦。

电光火石之间,陆必行终于想起自己未能说出口的那句话。

415并不管这些,它欢呼一声,缩着身子从湛卢的网中钻了出来,哒哒哒,领着一片星海奔向他俩。

 

太阳走完一天的轨迹,慢慢沉入地平线,星星们渐渐浮现在黑夜的幕布上,像一片闪耀的钻石。地上的湖泊澄净地倒映着夜空的影子,一阵微风吹过,湖面泛起微波,繁星的倒影们靠在一起,仿佛在天地间温柔的低语。

“喜欢你呀。”

 ——END——


天上的星星,森林里的山风,地上的花朵,帮我告诉陆林我爱他们!!

 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24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秉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